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CEO細說 "巾幗梟雄"?!

今天我公司的CEO發給每個員工一封電郵,講了一個"米舖"故事 (睇得巾幗梟雄多?),好有意思,我想紀錄在blog中,讓有緣人看到也會有所感想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從前有兩間米舖,"昌隆"及"廣興"。


廣興的大老闆為了生意上謀取更多的利,相請做秤的店東到家中,委托店東替他打做一個量起來只有十五兩半(不足一斤) 的秤,說會多給酬金。秤店店東利字當頭,埋沒公義答應了。


做秤的事,恰巧給大老闆的四媳婦聽見了。四媳婦後來往找秤店店東,說 "我家老爺年老口舌不清,剛才是叫你打做一個量起來有十六兩半的秤,不是十五兩半,我給你雙倍酬金,請不要告訴我家老爺"。


十六兩半的秤很快做起並送到廣興米舖,由於米舖多年來均委托這間秤店做秤,大老闆非常信任店東的手藝,從沒懷疑。


廣興一直以這個十六兩半的秤來賣米,久而久之,街頭巷尾的人紛紛幫襯廣興來,就連鄰近市鎮的百姓也遠道來到廣興買米了。廣興因此而財源滾滾,生意興旺。後來,"昌隆"再也做不住,把米舖頂讓給廣興。


數年後的年三十晚,廣興一家在吃團年飯,大老闆忽然高興,向家中眾人問道: 有誰想得到我有什麼本事? 如何在數年間把米舖做得如此興旺?


眾人紛紛猜想: "是老爺管理有方!"、"是一家人齊心合力!"、"是昌隆倒霉了!!"


大老闆暗自偷笑,得意洋洋地把多年前"做秤"一事告訴眾人。


"每人買米一斤,我便慳了半兩的米,多賺半兩的錢,久而久之,財富這樣省回來了。"


眾人嘩然,看不出老爺"禾桿冚珍珠"。


四媳婦此時緩緩站起來,先對老爺說: 我有一事告知老爺,但請求老爺千萬要原諒媳婦。


老爺答應,四媳婦便把 "十六兩半之秤"一事道出來。


老爺聽後嘩然,眾人也只得張開口不懂下嚥。老爺不信,馬上取來用了多年的秤,一秤之下果然十六兩半。


"我們是以誠待客,一傳十、十傳百,百姓都知我們做生意老實實在,紛紛投向我們了。每單生意上,我們看是賺少了,但時間過去積累出客群,生意便興旺起來。"


大老闆聞言,一聲不響,回到書房裡去。


大年初一早上,大老闆召集眾人到大廳,宣佈:


"沉思了一晚,我現在宣佈,我將退下來了,廣興大掌櫃一職由四媳婦接任。"


聚人聽見,生意之道,半兩之差,心如明鏡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凡事以誠待人,不用怕蝕底。


幫助別人,當下看似"失去",事後卻是"獲得"一位真誠朋友。反之,喜歡找人便宜,當下看似"獲得",事後卻是"失去"一個朋友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無錯! 做人真的要有真誠的心, 只 喜歡找人便宜的人根本不是你的朋友!
    [版主回覆05/18/2009 15:45:00]it's true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